凤凰语文论坛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查看: 4125|回复: 239

芊言浅语,欣欣向荣

[复制链接]

4

主题

148

帖子

648

积分

溪头醉仙

Rank: 3Rank: 3

积分
648
发表于 2017-10-31 08:52: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随笔专辑
帖主说: -
过往帖: -
一年级教学叙事……

点评

欢迎分享属于你的独一无二的故事。  发表于 2017-10-31 23:5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96

主题

3万

帖子

6万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61819
QQ
发表于 2017-11-5 19:48:40 | 显示全部楼层
御苑 发表于 2017-11-3 13:57
为了记住教案去上课才容易漏环节,手中无教案,心中有教案,才是棒棒的,不是将教案记住了,而是知道自己 ...

手中无教案,心中有教案很难的,我们还是扎扎实实记教案的好。
奋发向上。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148

帖子

648

积分

溪头醉仙

Rank: 3Rank: 3

积分
648
 楼主| 发表于 2017-10-31 08:54:5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缘溪行@浅浅云 于 2017-10-31 16:20 编辑

        我觉得部编教材一个亮点就是在拼音学习中加入识字和读儿歌。就像字不离词一样,拼音离开了具体的字和事物就会显得非常单调乏味。借助刚学习的拼音,趁热打铁地来认识汉字,孩子能感到自己学习的价值。当认识了汉字,学会了读儿歌,孩子的学习成就感一定会倍增。同时,通过识字、读儿歌,又何尝不是对所学拼音的一种复习呢?在识字、读儿歌的实践中巩固拼音,这是最高级的复习。借助图片,在具体的语境中学会拼读音节,教学就会轻松有趣,语文课堂充满生活味儿。比如“jqx”一课,借助拼音jī xià qí,我们认识了“鸡”“下”“棋”等生字。学到“下棋”,我请学生观察“棋”字,发现这个字是木字旁,说说为什么是木字旁?小羽:“因为棋子是木头做的!”小霖:“因为棋盘是木头做的!”我总结到:“是的,在古代,棋盘和棋子都是木头做的,所以这个‘棋’字是木字旁。”接着,我请小朋友用“下棋”说一句话,引导学生说一句完整的句子,比如“我最喜欢下…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148

帖子

648

积分

溪头醉仙

Rank: 3Rank: 3

积分
648
 楼主| 发表于 2017-10-31 08:56:3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缘溪行@浅浅云 于 2017-10-31 16:20 编辑

        今天我们学习zcs,按照以往的经验,s不容易写好看,我又没有什么特别好的方法帮助孩子们写好。今天,还是照旧范写了一下,然后请孩子们自己写《习字册》。写了一会儿,我拿了小霖的本子上去投影,并和大家说,这里有一个s写得真是特别好,胡老师超级喜欢,说着做出惊喜的表情。孩子们小声交流着,是小霖的,是小霖的,说着向小霖投去羡慕的眼光。我又拿了天越的本子上去投影,故作夸张地说,哇塞,这行s写得特别特别漂亮呢,胡老师最喜欢这几个,说着用红笔在其中三个s旁打了五角星。孩子们鼓起了掌,“太棒啦,太棒啦,我觉得他可以打败小霖啦!”“恩,是的,确实比小霖还要棒!”我的话音刚落,底下顿时沸腾起来,“老师老师,看看我的,我觉得我写得比天越还好!”“老师老师,我觉得我可以打败天越!”此时的小霖则埋着头、攥着橡皮修改那些他认为还不够打败天越的s,我暗自欣喜。这时,小宇把本子“硬”塞到我手里,我点点头说,写得也好呢!他开心地宣传:胡老师说我写得也很好!这时,更多的小朋友拿着橡皮,在对照“胡老师超级喜欢的s”修改自己的s。作业收上来,效果令人满意,往年极少有学生能写好看的s,这一次全班都写得很好看,看来激发孩子们的斗志,能有效地燃起学生学习的热情。是的,课堂有静,也得有动,动静结合才相得益彰。

点评

喜欢动静结合的课堂,张弛有度,孩子愿意参与,能够参与。  发表于 2017-10-31 19:4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148

帖子

648

积分

溪头醉仙

Rank: 3Rank: 3

积分
648
 楼主| 发表于 2017-10-31 08:57:5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缘溪行@浅浅云 于 2017-11-9 08:50 编辑

         声母学完了,今天我跟小朋友们说,目前为止学习了我们23个声母,一起读一读吧,小朋友朗朗上口地读起来。读完,我微笑着说,哈,想不到,我们把拼音王国的声母全都学完了,小朋友们露出自豪的笑容,看起来很有成就感。我说,那我们就来背声母表吧,就这样不同形式地读和背,几遍下来有点倦怠了,这正是活动的好时机。先来读儿歌吧:
             b、p、m、f真淘气,去找d、t、n、l做游戏;ɡ、k、h和j、q、x,
             吵着闹着也要去; z、c、s,听见了,背上椅子追上去;
             r在后面大声喊:“zh、ch、sh,慢点走,翘舌音还有我小r,
             我们叫上y和w,声母成员都到齐。”

    我读一句,小朋友跟读一句,他们笑得好开心,儿歌真是太有趣了,他们主动要求再来读一遍,我们又乐呵呵地读了一遍,意犹未尽。紧接着,第二个活动,连线,按声母表的顺序把点连起来,我先在电脑上演示,教给他们方法:从第一个声母开始,一个一个按顺序连线,把点连起来,不能断开。小朋友瞪大眼睛看,当全部连完,发现是一只海豚的时候,他们纷纷鼓起掌来,眼睛亮亮的,十分欣喜。你也想连出这样一只可爱的海豚吗?那就打开书本试一试吧。小朋友们迫不及待地打开书本,兴趣十足地连起来。按往年的经验,这样的连线虽然有趣,但还是会有部分孩子连错。所以,课后我去一个个翻他们的书,发现基本全部孩子都连对了,只有小成连错了,立刻纠正。连完海豚,我又在黑板上出示了老的苏教版教材上的图,用电脑演示连成了一只大象,小朋友目不转睛地盯着看,发现是只大象后又高兴地拍起手来。拼音是枯燥的,这就需要老师不断地在教法上下功夫,花心思去设计各种活动和游戏,创造各种情境,去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调动起孩子参与的热情。
   
忽然想谈谈 “成就感”,成就感实际上是一种积极的情绪体验,是人们实现自我价值,得到认可的心。 黑格尔在他的《美学》全书的序论中举了一个耐人寻味的例子:“一个小男孩把石头抛在河水里,以惊奇的神色去看水中所出现的圆圈,觉得这是一个作品,在这个作品中他看出他活动的结果。”这里的“他看出他活动的结果”就是一种“成就感”。也就是说,成就感就是当人在学习上或工作中取得成功,愿望达到时产生的满足感。如果由于成功而受到鼓励和表扬,就更加强了这种感受,并会产生继续追求满足的需要,从而产生进一步学习或工作的兴趣和动机,促使人们再次去获得成功。其实,学习中的成就感非常重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如果没有什么成就,孩子的兴趣自然不会高,也就自然没有继续学下去的动力。这也就好解释,为什么那些上课不集中注意力听讲的孩子,到最后都越来越不愿意学。就是因为他不听,不听当然不会,学不会也就没有成就感,没有成就感就不会产生兴趣,没有兴趣就更加不乐意去学。这样长此以往的恶性循环是很可怕的。所以低年级老师才特别注重孩子倾听的习惯,特别重视调动孩子学习的积极性。我想,这都是因为低年级孩子的身心特点,老师们才如此用心良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148

帖子

648

积分

溪头醉仙

Rank: 3Rank: 3

积分
648
 楼主| 发表于 2017-10-31 09:00:0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缘溪行@浅浅云 于 2017-10-31 16:21 编辑

    最近的拼音课上,总有些孩子不等老师说完,或者不举手,就在下面迫不及待地读起来,个个神气活现地想要展示自己。为此,这节课前,我跟孩子们谈话,我知道好多小朋友在上学之前学过拼音,有的小朋友还学得非常好。但是也有些小朋友在胡老师教之前是没有学过拼音的,他们就会特别专注、特别认真地听胡老师上课。所以呀,如果你会读,请你也安静地听老师,不要随意在下面读,否则会影响其他小朋友听讲的。这番话果然有效果,这节课比平时要安静许多。一年级的小朋友,一切的常规秩序都在建立之中,老师千万不能理所当然地认为他们都明白都会做到,而要事无巨细地告诉他们,并且不断地强化。

   今天看彭峰老师的教学叙事,有句话说得特别好“课文的插图,只是一个情境创设的‘雏形’,甚至只是一个线索,我们要想方设法丰富情境,才能让小朋友的兴趣越来越浓。”下午这节课我就请了一位朋友“小白兔”飞飞来教室做客,小朋友兴味盎然。我在想,接下来的课还可以有哪些变化。

才开始接触书写音节,得想办法让孩子体会认真书写是一个好习惯:
1.动笔之前仔细观察字母在四线格中的位置,以及调号的位置。
2.几个字母要紧凑,大小要均匀。写完音节再标调号。
3.不要看一个字母写一个字母,要看一个音节,写一个音节。


    部分小朋友,分不清两拼音节还是三拼音节,主要原因在于,他们对于复韵母,不能很快辨认。在拼读音节的时候,我就让孩子们先把复韵母圈出来,然后再把声母和复韵母放在一起拼读。看来,在难处要舍得花时间,学到复韵母,速度得放慢一些。

    今天,我给家长发了这样的温馨提示:复韵母及其四声一定要熟练认读,否则是不会与声母拼读的哦。可以做成一个个小卡片抽孩子读。复韵母的朗读、标调以及带有复韵母的音节拼读是难点,除了课堂上的训练,在家也要多练哦。

   

点评

写音节时,强调看完整,很重要。我似乎忘记了,虽说已经写了一段时间的音节,但愿不晚,明天和孩子们强调去。  发表于 2017-10-31 20:3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148

帖子

648

积分

溪头醉仙

Rank: 3Rank: 3

积分
648
 楼主| 发表于 2017-10-31 09:00:4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缘溪行@浅浅云 于 2017-10-31 09:06 编辑

       上课之前,我打开了课件,第一张PPT就是“拼音王国”,班里的小胖走过讲台,冷不丁来了一句:“哎呀妈呀,又是拼音王国啊!”好吧,我承认最近一直在使用“拼音王国”的情境,小朋友估计是“审美疲劳”了。昨天写反思的时候还在想着如何变化情境,看来还是要不断地寻找“灵感”啊。部编版好就好在学习拼音的同时插入了识字教学,在单一的拼音学习中加入了调味品。
   师:(出示公园美景图)你们想去公园里玩吗?
   生:想!
   师:想去的小朋友睁大眼睛,仔细看!你看到了什么?
   生:我看到了公园里有小桥。(出示小桥词语加拼音,拼读。)
   生:我看到了小溪。
   师:是啊,这是潺潺的——流水。(出示流水词语加拼音,拼读。)
   生:我看到了柳树。
   师:你看,柳树的枝条长长地垂了下来,我们叫它——垂柳。(出示垂柳词语加拼音,拼读。)开火车读。
   生:我还看到了红花。(出示红花词语加拼音,拼读。)
   师:是啊,除了垂柳,公园里还有粉粉的桃花。(出示桃花词语加拼音,拼读。)
师:谁能连起来把这四个词语读好?
   评价:她读得这么好,肯定是边读边想象这公园的美景了!谁再来读?
   师:桥有不同的种类,用木头造的叫——木桥,用石头造的叫——石桥,还有用钢筋混凝土造的——南京长江大桥,城市里常见的——立交桥。(图片伴随着词语一一出示)
    学到这里,小朋友的眼睛亮亮的,我想,一定是因为课堂与生活有了联结,“桥”字已经深深走入了他们小小的心,与他们的世界相连。是啊,识字教学就要发挥图画的作用,从图入手,把字的认识与事物、画面结合起来。
    紧接着分大组比赛朗读这四个词语,我用不同的评价语来引导:(1)一派迷人的景象!(2)桃红柳绿,真美呀!(3)听了你们的朗读,我们仿佛走进了鸟语花香的世界!(4)真是生机勃勃、绿意盎然呀!
    这个环节的不足之处就是没有“由词到句”的训练。其实完全可以让孩子们用上这几个词语,来说说春天的景色,两句、三句都可以,形成富有梯度的训练。
    今天一上课我们就复习了一下“iu和ui”的标调,标调儿歌背得很熟练“要是i u一起来,谁在后面给谁戴。”我请了小牟上来标,结果两个声调都标在了u上,立刻指导他背口诀,分别引导看清楚谁在后面,然后纠正标调,又读了一遍。一节课上完,想想还是觉得不到位,又把小牟叫到身边,又讲解了一遍标调规则。看来,标调这个难点还要多训练。

    向办公室里的老师求教,班里有三个孩子,翘舌音怎么都发不准,这三个孩子从小身边的人讲话就是没有翘舌音的,耳濡目染,难道我们就真的没有办法了吗?着急,马上学校拼音口试遇到翘舌音肯定要扣分了。担心,作为老师,真的不愿意想象他们今后的普通话就这么永远都说不好。有经验的周老师说,还是要多练,碰到翘舌音就要把舌头卷起来,多练习。还说,之前有个学生说话一直口齿不清,但后来在三年级的某一天忽然顿悟了,忽然就能把话说清楚了。听她这么说着,我就联想到了自己,前鼻音、后鼻音,我自己不也是到了高中才分清的么?我在着急什么,说不定,我们班里的三个孩子在将来的某一天也能顿悟呢,能忽然就发准翘舌音了呢?这么想着,也就释然了。当然,这样的顿悟肯定离不开前期频繁地、有意识的练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148

帖子

648

积分

溪头醉仙

Rank: 3Rank: 3

积分
648
 楼主| 发表于 2017-10-31 09:01:0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缘溪行@浅浅云 于 2017-10-31 09:05 编辑

         今天我跟孩子们说,“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果你放松自己了,那别人就迎头赶上了。”一双双眼睛瞪得大大的,显然不大明白。我又补充道:“你想啊,就像体育课上跑步,如果别人都在拼命往前跑,你却在原地踏步,那你是不是等于落后了?”话应刚落,杨明宇、李源轩笑了,我知道这回他们是懂了。课上完,开始写《习字册》,几个孩子一会儿看看同桌,一会儿玩玩铅笔,注意力很不集中。我就跟他们说:“时间啊,就像握在手中的一把沙子,一不留神,就从你的指缝间流走了。”似懂非懂,他们若有所思地抬头看看我,果然,个个都开始静心写字了。下课铃声很快响了起来,我说:“你看啊,那些全神贯注写字的小朋友都一气呵成了,这不,下课的时候他们就可以无忧无虑地休息了。”我在想,竞争的意识,珍惜时间的品质,都应该在老师春风般的教诲中一点一滴渗透。

    看到一段很契合此刻心情的话,摘录如下:
    什么是教书?
    其实那么多年我觉得我教的不是书,我教的是一个个孩子。作为老师,我希望能够让他们在自己人生中体会到一些成就感和学习的乐趣。我也不知道这能有多大的成功。只是我知道提起上语文课,他们不会露出太悲惨痛苦的表情。也许将来各自五湖四海,也许某年某日他们突然想起童年学的一句话,一个词语,那个瞬间,语言的力量代表了一切。正如我,童年背了好多的古诗词后,到了多年后旅游时候爬上一个山顶,突然看到云海奔涌而来。那时能形容自己心情的唯有天地之间漫盈心间的那些字句。它突然就有了生命和魔力,然后从心头活了过来。
    我对自己说,从教书开始,到人生为止。做一个走心的教书匠。

    教育的目的不是学会知识,而是习得一种思维方式——在繁琐无聊的生活中,时刻保持清醒的自我意识,不是“我”被杂乱、无意识的生活拖着走,而是生活由“我”掌控。学会思考、选择,拥有信念、自由,这是教育的目的,也是获得幸福的能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148

帖子

648

积分

溪头醉仙

Rank: 3Rank: 3

积分
648
 楼主| 发表于 2017-10-31 09:01:2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缘溪行@浅浅云 于 2017-10-31 09:12 编辑

                                                                       抄写也要教

      又是一个声嘶力竭的周一,课堂上,小家伙们一会儿这个扭一扭,一会儿那个打哈欠,这也不怪他们,一个周末回来,老师我的状态也不能算是百分百的满格,下午的课就更加吃力了。于是就开始做抄写音节的作业。抄写,是不是完全不动脑筋地依葫芦画瓢?我四处走动,看到有好些孩子漏标声调,小宇甚至是看一个字母写一个字母,写得很慢,很费力,而且还写不对,更要命的是抄写完了之后不知道自己抄的是什么。一年级,就是抄写也要教怎么抄的年级啊。好吧,就跟他们说说吧。“全部抬起头来!我们该怎么抄才能抄得又快又正确呢?”我先请了两个写得好的孩子起来说说,然后总结:看一个音节,记在心里,然后再动笔,如果你够厉害,可以看两个音节,记在心里然后写两个音节,甚至可以一次看三个音节,不要不停地抬起头来看大屏幕,这样,你的速度就快了,而且也会抄得更准确。果然,小家伙们不再总是抬起头来,而是把注意力都放在记住音节,落实到书写上来了。作业收上来,哈,字迹美观了,正确率也大大提高!

点评

嘿嘿,找到要领,而不是盲目,老师有方法。  发表于 2017-10-31 20:0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2

主题

1万

帖子

2万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27668
发表于 2017-10-31 10:02:13 | 显示全部楼层
缘溪行@浅浅云 发表于 2017-10-31 08:54
我觉得部编教材一个亮点就是在拼音学习中加入识字和读儿歌。就像字不离词一样,拼音离开了具体的字 ...

这正是它的特点吧。特别强调字词句段篇之间的关系。
守着阳光守着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2

主题

1万

帖子

2万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27668
发表于 2017-10-31 11:58:35 | 显示全部楼层
缘溪行@浅浅云 发表于 2017-10-31 08:56
今天我们学习zcs,按照以往的经验,s不容易写好看,我又没有什么特别好的方法帮助孩子们写好。今天 ...

写文章也是这样,要动静结合才生动,才有趣。这真是个有趣的发现。
守着阳光守着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2

主题

1万

帖子

2万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27668
发表于 2017-10-31 11:59:11 | 显示全部楼层
缘溪行@浅浅云 发表于 2017-10-31 08:57
声母学完了,今天我跟小朋友们说,目前为止学习了我们23个声母,一起读一读吧,小朋友朗朗上口地读起 ...

把字母编在一个故事里,学生一定是喜欢极了!
守着阳光守着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2

主题

1万

帖子

2万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27668
发表于 2017-10-31 12:00:23 | 显示全部楼层
缘溪行@浅浅云 发表于 2017-10-31 09:00
最近的拼音课上,总有些孩子不等老师说完,或者不举手,就在下面迫不及待地读起来,个个神气活现地想要 ...

要充分调动家长的积极性,这对我们的教学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守着阳光守着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2

主题

1万

帖子

2万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27668
发表于 2017-10-31 12:03:42 | 显示全部楼层
缘溪行@浅浅云 发表于 2017-10-31 09:00
上课之前,我打开了课件,第一张PPT就是“拼音王国”,班里的小胖走过讲台,冷不丁来了一句:“哎呀 ...

拼音是一个大工程,在以后的教学中也要练习,积累。
守着阳光守着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2

主题

1万

帖子

2万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27668
发表于 2017-10-31 12:05:20 | 显示全部楼层
缘溪行@浅浅云 发表于 2017-10-31 09:01
今天我跟孩子们说,“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果你放松自己了,那别人就迎头赶上了。”一 ...

在获得知识的基础之上,锻炼学生的思维品质。
守着阳光守着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2

主题

1万

帖子

2万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27668
发表于 2017-10-31 12:07:10 | 显示全部楼层
缘溪行@浅浅云 发表于 2017-10-31 09:01
抄写也要教

      又是一个 ...

小孩子出现了问题,原因有很多。是因为没有认真听,还是因为真的不会。这,都需要我们去多关注,再找到合适的解决问题的方法。
守着阳光守着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148

帖子

648

积分

溪头醉仙

Rank: 3Rank: 3

积分
648
 楼主| 发表于 2017-10-31 16:18:31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的课我们学an en in三个前鼻韵母,今天的课小家伙们积极性挺高的。声母不断地变化,在屏幕上跳动着和韵母相拼,看看你的反应能不能跟上电脑老师,我们管这叫“超级变变变”。孩子们很感兴趣,一个个放大声音抢读着,小脸涨得通红。在学到“in”的声调小帽子该给谁戴的时候,小朋友背口诀:“要是i u一起来,谁在后面给谁戴。”“是啊,u没有来啊,所以只能给?”“给i戴!”孩子们乐呵呵地齐声答道。

   下午的书法课,我们来写《习字册》,翻到第8页。回过头来写第一个单元的生字,孩子们的水平应该会有所提高,写了这么长时间的拼音,小手的肌肉也得到了相应的锻炼,观察范字的本领也应该提高了。基于这些,老师我觉得还是应该每个笔画,每个字都范写一遍,再讲解一遍书写的要领,再强调握笔写字的姿势,让孩子们认识到每一次书写都要规规范范,严格做到“提笔即练字”。相信老师的重视必定会唤起学生心底对每一次书写的敬畏,因为每一次书写都是一次自己与自己的对话。

    “一撇一捺写好字,一生一世做真人”。写字习惯的培养应做到“常态化”,不仅仅在写字训练中保有良好写字习惯,不仅仅在习惯培养的起始阶段重视,在每一个学段提起笔来书写时,都应始终关注保持正确的双姿,正确用笔、正确认格、态度端正地书写。

    儿童的思维具有善于模仿学习的同时,也具有不稳定性,所以应当倡导“提笔即是练字时”,时时认真,长期坚持,最终必能形成良好的书写习惯,进而规范、端正、整洁地书写汉字。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也是磨练孩子意志、毅力的过程。

点评

长期的过程离不开老师的用心,写字确实需要范写,这样能给孩子很好地规范。  发表于 2017-10-31 19:5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9

主题

1375

帖子

5378

积分

闲适钓翁

Rank: 5Rank: 5

积分
5378
发表于 2017-10-31 20:41:19 | 显示全部楼层
缘溪行@浅浅云 发表于 2017-10-31 09:00
最近的拼音课上,总有些孩子不等老师说完,或者不举手,就在下面迫不及待地读起来,个个神气活现地想要 ...

前一段时间,也让孩子们做了卡片,但最近数学天天要背分成,感觉孩子还有很多作业要写,便不再要求做卡片练读了,过两天,要换换样子,给孩子来点新鲜的刺激。
行思才能行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96

主题

3万

帖子

6万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61819
QQ
发表于 2017-11-1 00:00:07 | 显示全部楼层
缘溪行@浅浅云 发表于 2017-10-31 08:54
我觉得部编教材一个亮点就是在拼音学习中加入识字和读儿歌。就像字不离词一样,拼音离开了具体的字 ...

我以为这是优势,看起来是这样的。
奋发向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96

主题

3万

帖子

6万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61819
QQ
发表于 2017-11-1 00:00:53 | 显示全部楼层
缘溪行@浅浅云 发表于 2017-10-31 08:56
今天我们学习zcs,按照以往的经验,s不容易写好看,我又没有什么特别好的方法帮助孩子们写好。今天 ...

嘿嘿,激发孩子的好胜心。
奋发向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148

帖子

648

积分

溪头醉仙

Rank: 3Rank: 3

积分
648
 楼主| 发表于 2017-11-2 15:37:3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缘溪行@浅浅云 于 2017-11-9 09:12 编辑

                                       童心,在大人就是一种“趣味”         



今天上午的这节语文课,教学设计没有什么亮点,但有两处做法,自己觉得比较满意。平时上课总是无精打采的小陈,今天开火车读ang的时候,读得特别好,我就大大地表扬了一番,说这是我听过的最好听的后鼻音,并且请她在全班领读了好几遍,又狠狠地夸了好几回。小陈顿时像换了个人似的,坐得可端正了,一整节课她都坐得笔挺,一双眼睛炯炯有神地看着我。平时上课常做小动作的小王,这次主动要求读后鼻音eng,果然读得很到位,我也请他示范了好几次,小朋友们读得很带劲。我说,小王的后鼻音读得太好了!有他给我们做示范,我们都不需要听电脑老师读了。下面的小朋友一个个都愣住了,他们大概觉得从来没有人能得到老师这样的表扬,真是又羡慕又觉得不可思议。我操作课件,郑重其事地在全班孩子面前跳过了视频范读的那一张PPT。整节课,小王没有再做小动作,专心致志地参与课堂的每个环节。我心里暗暗高兴,如果说谦虚使人进步,那夸奖真是使人“噌噌”地进步啊!

我是 ɑn                               我是ɑng
我是前鼻韵母 ɑn             我是后鼻韵母ɑng
小小嘴巴 ɑn ɑn ɑn           张大嘴巴 ɑng ɑng ɑng


我是 en                      我是eng
我是前鼻韵母 en       我是后鼻韵母eng
扁扁嘴巴 en en en    舌根顶顶eng eng eng


我是 in                       我是ing
我是前鼻韵母 in       我是后鼻韵母ing
尖尖嘴巴 in in in      硬硬舌头 ing ing ing


    下午课上读了这首小儿歌,小朋友很喜欢,我是这样带着他们读的,左边前鼻韵母我读得声音细细的,柔柔的,他们说这是小白兔在读,右边后鼻韵母我读得声音粗粗的,慢悠悠的,他们说这是大灰狼在读。就这样,我读一句,他们读一句,老师和小朋友都很开心,都很带劲。接着,我又创设了要去参加party的情境,“看谁坐得最端正!恩,邀请小常,邀请小李,哦,你看,我的邀请函可是用眼神发送的哦!”孩子们心领神会地微微笑,眼睛睁得大大地看着我,“恩!好多孩子都在用眼神回复我呢!”把注意力都吸引过来后,我再引着他们去读拼音,给party准备食物啦,给圣诞树挂装饰品啦……几个平时上课都不怎么发言的孩子,一下子都来了劲,看来下午的课还真是要换着法子多刺激刺激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凤凰语文论坛  

GMT+8, 2018-8-15 03:49 , Processed in 0.094774 second(s), 23 queries , Win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3-2014 凤凰语文论坛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