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语文论坛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楼主: 冰雪茉莉

二年级,继续越

[复制链接]

28

主题

5842

帖子

1万

积分

得水易主

Rank: 6Rank: 6

积分
11942
 楼主| 发表于 2019-2-24 09:00:5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冰雪茉莉 于 2019-2-24 09:02 编辑

12月18日

    本周教学观察的内容是写一写学科教育中的德育典型案例,思来想去,自从带了低年级以后,似乎发生的例子都不够典型,所以只好从以往的文章里摘录几篇充数。
                 语文课里的小插曲
    课本只剩下最后一个单元了,按照以往的惯例,还是请同学们自己来读一读这几篇课文,分享初读的感受。
    教室里一片寂静,学生专注阅读的状态非常美好,我一边仔细观察,一边揣测学生会对哪篇文章感兴趣。交流结果显示,27课《水》居然受到百分之八十的学生喜欢,其次是《望月》,当然也有喜欢《古诗两首》和《会椋鸟》的。趁热打铁,我们就先来读一读《水》,要求是:每人读一句,所有的人都得仔细听,如果你前面的人声音不够洪亮,有添字、掉字、错字、回读现象,你需要重读这一句,直到完全读正确为止。
    接力赛打响了,每个人都格外认真,但有那么一些句子,就是不能够读准确。课文结束,正好轮到班级最后一排的最后一个学生,实在巧合。等学生们如释重负,我请大家按照从前到后的顺序回顾刚刚不能让大家流畅读的句子,谁读准确,大家自觉跟着他练习一次,等到攻克难关,我们要进行一次男女生PK赛。一说到比赛,大家就兴奋起来,练习格外起劲。采访没有出错的同学,他们的经验是每个句子不管有多长,掌握好停顿,出错率就会降低。
    PK赛正式开始,要求如前:按照学号一人一句轮流读,只要有添字、掉字、错字、回读现象的,必须站起来,等到全部轮完,我们看一看站起来的男生和女生人数是多少。有男生立刻反对:我们男生人数多,女生人数少,比赛不公平。我呵呵一笑:“怎么,你们怕了吗?这么没有信心,看来是对自己的朗读水平没有信心。仗还没有打起来,先被自己吓趴下了。记住,比赛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练习朗读的过程,想想每句话该怎么停顿。”我用强势威逼学生就范。学生倒也还不错,听话地开始了接力赛。只是在某个人读错的时候,大家显得很不冷静,读错的人显然很不自在。比赛结果出来------男生站起来11个,女生7个。我请大家坐下,并未宣布结果,只强调比赛过程中的喧哗给课堂带来的不舒服,只强调个别男生在女生读书时故意喧哗,扰乱别人思绪的恶作剧。就在这时,下课铃声响起来。
    紧接着第二节课还是语文,我就在教室里逗留,检查一个学生周末佳作欣赏积累的情况。一个男生拿来了蒲景轩的语文书,指着两组分数给我看------ 11/29  7/17;187/493  203/493。他的结果说明刚刚课堂里的比赛男生赢了,女生输了。灵机一动,下节课前我们来研究生活里的数学。
    上课铃打响了,我问学生比赛谁赢了,学生模棱两可,大多认为男生输了,因为男生站起来的人多呀。我将蒲景轩书上的两组数据写在黑板上,他口述思考过程,我大力表扬,告诉他们我还有一个办法判定输赢。语文老师讲数学,本来就稀奇,再说还有一个办法,大家更是期待了。我将第一组分数分别换成除法,将得数变成小数,然后请学生来比较,很容易看出女生的出错率大于男生。趁着他们兴奋之际,再抛出一个问题:从今天这样的课堂里你得出什么结论?来自生活中的数学是有用的,它可以替我们解决问题。任何事情不要盲目,不可以人云亦云,应该像蒲景轩一样根据已知条件想办法,找有利的证据来说服别人。
    我的课似乎不像语文课了,又有什么关系,只要解决了学生的问题,只要学生感兴趣,那又何妨?

遭遇小刺猬
    今日一进教室,就发现第四组第二排的苏文楦课桌歪歪扭扭的,他正蹲在地上收拾散落一地的书本,而他前面的蔡沁儒气哄哄的,埋头抄写着什么,当屁股下的椅子却离课桌远远的,坐相十分难受。 不用想都知道,二人肯定闹矛盾了。
    班主任让蔡沁儒把自己的椅子往前挪,他置若罔闻;我请蔡沁儒把椅子挪一下,他鼓着大眼睛,头也不抬,愤愤不平道:“他上节课一直骂我死胖子,太难听了。我就不让,看他怎么办?就不让,就不让!”班主任随着铃声走出了教室,同学们可能对蔡沁儒的暴脾气了如指掌,谁也不敢再去劝说什么,只能帮助苏文楦收拾,并将蔡沁儒掉在地上的书本捡起来给他放在桌上。
    上课了,我们快速调整状态,开始了一段兴趣语文之旅。我一边播放课件,一边悄悄地观察蔡沁儒。起先,他我行我素,没有停止抄写名段名篇的工作,甚至头也不抬。慢慢地,他被我们“说文解字”的内容所吸引,不知不觉地加入了课堂学习,举手发言还特别积极。
    下课后,我径直走到他跟前,问他气消了没有。他立刻说:“老师,我已经好长时间没有在公众场合乱发脾气了。”我心领神会地点点头说:“我这会儿就是来表扬你的。第一,我叫你的时候,你没有像以往一样冲我发火。第二,你主动参与了课堂学习,忘记了愤怒,表现极佳。我看出来了,你在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绪,你真的有很大进步。那么,现在,你可以把椅子挪一挪,让苏文楦把桌子对整齐码?”他乖乖地照做了。
    我接着问:“他上课骂你的时候,你除过掀翻桌子,还有没有其他的解决办法呢?”他挠挠头说:“对,我怎么忘记了可以找老师呢?”“是呀,如果你当时找了老师,这样的纠纷是不是就避免了呢?”看着孩子傻乎乎的样子,心底里即刻释然了。
    孩子处于青春期,和周围的人相处难免磕磕碰碰,再加上他们很难以像成人一样控制情绪,有的时候硬碰硬,彼此两败俱伤,既不能解决问题,又让老师自己受伤。冷一冷,给孩子一个缓冲的机会,个自己一个冷静的空间,放下了师道尊严,心中有“人”,一切都不是事。
                    听写风波
    下周要进行期中考试,本周教学停滞,全面进入复习。
    说到复习,自然少不了做卷子,一张又一张;自然少不了听写词语,一次又一次。六年级正好组织了一次词语听写大赛,时间定在周三的书法课。20分钟,听写100个词语,平均每个词语连听带写只有12秒。两个字的词儿好说,如果是四个词的词语,可能就有点儿麻烦了。提前给学生打了预防针,告诉他们为了完成任务,周二的书法课还专门留出来用于自由复习。
     打铃了,一切按部就班,广播里播放录音,先开始是两个字的词,教室里只有笔划过纸的声音。忽然,播放停止了,怎么回事?录音出问题?还是广播出了问题?时间有限,如果不能顺利完成,比赛哪里来公平性?我停下笔,走出去问了问,告诉学生淡定地检查,争取现在写的词语没有错误。只是一小会儿,广播又响起来了,时断时续,教室里立刻骚乱起来。尤其是播到四字词语时,掌握不牢靠、写字速度慢的学生情绪激动,不时地发出噪音。
    100个词语报完了,就是想考察学生的掌握情况,因此没有预留检查的时间,让组长及时收取了听写纸。学生呼啦啦地将我在讲台上围了起来,纷纷指责录音速度太快,根本就写不上。我啥话也没有说,拿出和学生一起听写的本子,他们争相传阅,说是要挑出我的错别字,结果让他们失望了。
    晚课时,我让学生对刚刚的听写大赛发表看法,一来给她们一个宣泄的机会,二来希望听到孩子们真实的想法,让他们有自己的见解,然后根据他们的发言及时引导,将自己的叮嘱传达出去:今天听写发生了一点意外,这只是特殊情况。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一定会有很多这样的意外发生,那么,我们该如何去面对呢?是手足无措,是牢骚满腹,还是淡定地根据事态的发展,找到合理的解决办法?想要什么样的结果,完全取决于我们的态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8

主题

5842

帖子

1万

积分

得水易主

Rank: 6Rank: 6

积分
11942
 楼主| 发表于 2019-2-24 09:03:18 | 显示全部楼层
上学期一忙碌,居然就忘记了来打理帖子,今天正好补上,做一个记录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8

主题

5842

帖子

1万

积分

得水易主

Rank: 6Rank: 6

积分
11942
 楼主| 发表于 2019-2-24 10:10:18 | 显示全部楼层
2月21日

开学福利


    今天下午孩子们要返校了。午饭后,我就赶到办公室,把年前采购的《大侦探福尔摩斯》36本带进教室,放在书架上,随书附上的还有两个大大的红包。然后拍照发班级群,“新年福利!猜猜红包里有什么?每人一份,用来干什么,猜中的找我,有奖励。”

书大家一看就明白,至于红包里装什么,就要吊足大家的胃口了。希望孩子们满怀期待地返校,愉快地融入学习生活。
    大炸弹立刻让群里热闹非凡,家长孩子各抒己见,有语音,有文字:“红包里是福尔摩斯的编号,抽到几号就得到哪一本书。”“给每个宝贝的新学期愿望。”“红包里可能是书签或者新学期寄语。”“红包里可能是千纸鹤,上面写着新学期的目标,抽中的必须要做到。”“我才是字谜。”“新学期愿望。”“红包里是贺卡。”我只是笑而不语,任由大家的思绪满天飞。
     等着等着,孩子们陆陆续续来到焕然一新的学校,各种欣喜、热情,有说不完的悄悄话。我偷偷地在门口瞅了瞅,后书柜上的新书眨着眼睛,笑盈盈地看着长高了的孩子。可是孩子们呢,只是在书柜前逗留,并不敢随意抽走一本,真是守规矩的宝宝。直到有一个男孩子来到我的办公室,说是要看看我。这只是假象,他怯怯又紧张地问我什么时候可以看福尔摩斯,我说随时都可以。他连再见也顾不得说,转身就跑走了。
     我下楼往教室走,各班的孩子兴奋地在大厅里跑来跑去,每个教室都热闹非凡。走到我的二五班,被这种安静吓着了,班主任在讲台上坐着,几个家长帮着检查作业,书立孤零零地耷拉着脑袋,躺在书柜上,陪伴它们的只有两个大红包。每个孩子捧着一本《大侦探福尔摩斯》,津津有味地读着。我连忙拿起手机,将这感人的画面记下来:爱书的孩子眼里有光,爱书的孩子心灵柔软,爱书的孩子世界丰富。随后,炳晨妈妈也给我发来了孩子们读书的特写。我将照片一一发至群里,并留言:二五班的宝贝不一样,外面的热闹和喧嚣与我们没有关系,我们都是小书迷。感谢炳晨妈妈为我们留图。
     晚饭后,班主任胃疼,让我去教室看一会儿。能够多霸占教室,对我这个宠生狂魔来说,是再好不过的福利了。可我走进去,没有一个人理,我完全被忽略,因为所有人都沉浸在《大侦探福尔摩斯》《成语接龙》的世界里,我只好拍视频发班级群跟家长诉苦:老师的存在是多余的。家长的安慰暖人心:“一本好书敌过数节收心课!”“看到孩子们这么投入,我们放心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8

主题

5842

帖子

1万

积分

得水易主

Rank: 6Rank: 6

积分
11942
 楼主| 发表于 2019-2-24 10:16:49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群福尔摩斯迷
P90221-155856.jpg
mmexport1550739006340.jpg
P90221-155840.jpg
P90221-155905.jpg
P90221-155915.jpg
mmexport1550738952786.jpg
mmexport1550739045733.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8

主题

5842

帖子

1万

积分

得水易主

Rank: 6Rank: 6

积分
11942
 楼主| 发表于 2019-2-24 10:55:5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冰雪茉莉 于 2019-2-24 11:11 编辑

在这里给孩子们的作品找个展示的平台,不管是仿作,还是自己写的,语言都是那么灵动有趣,无不透露出孩子们活跃的思维。






P90222-145109.jpg
P90222-145128.jpg
P90222-145244.jpg
P90222-145258.jpg
P90222-145334.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8

主题

5842

帖子

1万

积分

得水易主

Rank: 6Rank: 6

积分
11942
 楼主| 发表于 2019-2-24 11:14:13 | 显示全部楼层
在这里给孩子们的作品找个展示的平台,不管是仿作,还是自己写的,语言都是那么灵动有趣,无不透露出孩子们活跃的思维。



P90222-145619.jpg
P90222-145909.jpg
P90222-150022.jpg
P90222-151648.jpg
P90222-152839.jpg
P90222-153721.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8

主题

5842

帖子

1万

积分

得水易主

Rank: 6Rank: 6

积分
11942
 楼主| 发表于 2019-2-24 11:15:45 | 显示全部楼层
(三)在这里给孩子们的作品找个展示的平台,不管是仿作,还是自己写的,语言都是那么灵动有趣,无不透露出孩子们活跃的思维。




P90222-153732.jpg
P90222-153827.jpg
P90222-153900.jpg
P90222-155147.jpg
P90222-160241.jpg
P90222-160310.jpg
P90222-160405.jpg
P90222-160635.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8

主题

5842

帖子

1万

积分

得水易主

Rank: 6Rank: 6

积分
11942
 楼主| 发表于 2019-2-24 11:17:29 | 显示全部楼层
(四)在这里给孩子们的作品找个展示的平台,不管是仿作,还是自己写的,语言都是那么灵动有趣,无不透露出孩子们活跃的思维。





P90222-160705.jpg
P90222-161132.jpg
P90222-161159.jpg
P90223-100706.jpg
P90223-100756.jpg
P90223-100805.jpg
P90223-160641.jpg
P90223-160647.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8

主题

5842

帖子

1万

积分

得水易主

Rank: 6Rank: 6

积分
11942
 楼主| 发表于 2019-2-24 11:20:38 | 显示全部楼层
(五)在这里给孩子们的作品找个展示的平台,不管是仿作,还是自己写的,语言都是那么灵动有趣,无不透露出孩子们活跃的思维。 P90223-160653.jpg P90223-160722.jpg P90223-160732.jpg P90223-160745.jpg







P90223-160752.jpg
P90223-160801.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4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36328
发表于 2019-2-25 19:10:26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写的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8

主题

5842

帖子

1万

积分

得水易主

Rank: 6Rank: 6

积分
11942
 楼主| 发表于 2019-2-28 16:41:35 | 显示全部楼层
     部编本二年级教材在学生的语文素养上到底有哪些要求?仔细翻一翻书,阅读课后题目,简单罗列一下,一目了然:
关于朗读:
    读好对话,注意对话的语气;读出恰当的语气;注意读好问句(2次);分角色演故事;默读课文,不指读(2次)


关于讲故事:
借助插图讲故事(p10  p21
试着用上下面的词语,讲这个故事(p66)
根据示意图讲故事(p91)
根据提示讲故事(p98)
根据表格的内容讲故事(p110)
选择一个开头,接着往下讲故事(p107)
根据开头编故事,用上给出的词语(p50)
展开想象编故事(p91)


扩词练习:
p3   p21   p34  p50  p62  p78   p80(字、词、短语)


积累动词,体会妙处:p30  p75  p104



关于识字:
字源识字: p34  p36  p39  p75
借助生活场景识字:导游图(园地一)职业(园地二)、食物(园地三)、玩具(园地四)、偏旁(园地五)、设施馆(园地六)、卫生工具(园地六)、偏旁(园地七)


仿写练习:p5  p8   p44  p10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8

主题

5842

帖子

1万

积分

得水易主

Rank: 6Rank: 6

积分
11942
 楼主| 发表于 2019-2-28 17:04:12 | 显示全部楼层
    学生读书兴趣的培养,需要老师和家长齐心协力,在班级共读的推动下,在亲子共读的熏陶下,一点一点地让孩子爱上阅读,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寒假前,好书推荐《亲爱的汉修先生》,极大地调动了孩子们对这本书的期待,家委会统一购买,亲子共读先开始。开学了,师生共读怎么做,如何带动孩子们汲取书中的营养,让阅读更加深入?如果不变化形式,阅读课的效果肯定会大打折扣。昨天尝试批注式阅读,一小部分孩子跟了起来。
    首先读第一章,用标序号的方式弄清楚鲍雷伊写了多少封信?
    接着,每读一封信,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句子就画下来,在旁边写上一个词,或者一句话。比如:老师给我们读了您写的狗的故事,很有趣。(汉修先生笔下的狗狗有哪些有趣的故事?我也好想读这本书。) 在书里,乔伊的爸爸说,狗住在城市里很无聊,乔伊得想出七种使狗快乐的方法,才能养狗。(如果我知道了这七种方法,一定告诉狗狗的主人,让邻居家的狗狗也多些快乐。)
    老师做了一点点示范,孩子们立刻心领神会,明白就是读到书中的某些地方时,自己有些什么想法,然后简短地记录下来就ok了。下课时,我把孩子们写的批注拍了照,慢慢读下来,还是挺有趣的。
    不动笔墨不读书,不是所有人都喜欢这样的读书方式,接下来的阅读指导需要强迫“批注式”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4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36328
发表于 2019-2-28 17:43:10 | 显示全部楼层
跟着学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8

主题

5842

帖子

1万

积分

得水易主

Rank: 6Rank: 6

积分
11942
 楼主| 发表于 2019-2-28 20:48:0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冰雪茉莉 于 2019-3-1 08:02 编辑

第一周工作小结(2月21日---3月1日)
     孩子们在校九天,时间真的好难熬,如何让他们愉快地读过这些日子,是工作之重!
   1、将《大侦探福尔摩斯》36本带进教室,作为新学期的班级福利,全班漂流共读,并给每个学生一张卡片,记录自己读过的编号,谁先读完,就可以在老师这里领取奖励。利用第一天的空闲时间和学生一起讨论了图书借阅公约。(其中发生了一个事故:第36本书封底粘了一把金属钥匙,意在读完这套书,就能够拿到打开思维的钥匙,孩子们十分关注。有一天,学生报告说钥匙被人偷偷取走了。结果虚惊一场,有孩子在课桌抽斗里找到了钥匙。热心的孩子拿胶重新粘贴。)四班的语文老师听说了孩子对这本书的喜爱,立刻网购,昨天新书到孩子们的手里,老师每天发朋友圈,展示孜孜不倦阅读的小朋友。
【我带去教室的书架孤零零地躺在后书柜上,每天去教室都有学生愁兮兮地告状:老师,他们把福尔摩斯全拿走了,我想看看不到。我只能安慰她:主动和同学商量,等她看完借过来看吧,老师帮不了你。】


   2、“科技之春”主题周,我接受推荐,提前为同组的教师备好课,写了教案,做了课件。学习内容如下:
1)来自《阅读力测试》(寒假学生读完全册32篇文章,完成了课后练习)的“科学童话”《我多大了》《小红脸和小蓝脸》《在牛肚子里______》,总结科学童话的特点;
2)来自《阅读力测试》的“科学小品”《老鼠是怎么睡觉的》《鸟儿也有它们的方言》,在与科学童话的比较中总结科学小品的特点;
【因为知道了什么是科学童话,什么是科学小品,以后每读一篇关于科学知识的文章,孩子们自觉去判断文章属于哪一类。】
3)来自语文课本的18课《太空生活趣事多》,拓展阅读《“神舟”五号游太空》
   来自课本的17课《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拓展阅读《大自然的语言》《最大的“书”》
   来自课本的23课《祖先的摇篮》。
   【三课的生字、《练习册》均已完成。】


4)冀教版教材《小露珠》《小蝴蝶和毛毛虫》
教学目标:
1、能够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2、能够从文中提取相关的科学知识。
3、进一步巩固科学童话的特点。


5)人教版《恐龙的灭绝》《阿德的梦》
教学目标:
1、能够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2、能够从文中提取相关的科学知识。
3、进一步巩固科学小品的特点。


6)人教版《一次有趣的观察》北京版教材《数星星的孩子》《回声》
教学目标:
1、能够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2、能够从文中提取相关的科学知识。
3、在阅读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兴趣。

3、《成语接龙》下册“欲”字龙、“穷”字龙
利用课前的时间完成准确诵读,全班裹挟前进,两节课处理了生字的圈画认读、习题(给情境猜成语、看图猜成语、读解释理解成语)。再挤出边角余料的时间为孩子们录制背诵过关视频(欲 字龙  录制46条视频,班级45人过关,2人不能完整背诵过关,期待周五能够完成,并用微信或者qq发送给家长;穷 字龙已经录制五条视频,周五会有5人能够背诵过关。

4、《日有所诵》寒假完成下册前四个单元,进行了复习,并对孩子们的仿写、创作进行了点评。第五单元学习结束,孩子们正在努力完成背诵。

5、周五下午进行超越杯无纸化测试,检测孩子们假期的学习情况,考核的项目有:词语认读,朗读,背诵,口语交际。

     忙碌的一周,充实的一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4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36328
发表于 2019-3-3 08:18:33 | 显示全部楼层
拜读您的帖子,学习教学方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8

主题

5842

帖子

1万

积分

得水易主

Rank: 6Rank: 6

积分
11942
 楼主| 发表于 2019-3-7 10:38: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冰雪茉莉 于 2019-3-7 10:40 编辑

                           3月4日
    周天晚上,收到一位家长的微信:“老师你好,打扰一下。天赐走的时候,我问他检查好书包了没有,叮嘱了好几次,他说好了。可是刚才我发现他忘记带语文书和写字书。我不准备给他送,你告诉他让他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下次就记下了。谢谢老师!”
周一下午,我与这学期刚刚转来的小瀚家长沟通,我肯定了孩子的优点:思维灵活,主动表达自己的观点,书写漂亮,主动超前完成作业。然后问他孩子在适应的过程中有没有需要老师特别关注的地方?聊着聊着,家长就主动坦白,孩子周末没有完成任务,他说自己督促了,但是孩子硬是拖拉着,磨叽着。他想着让孩子到学校后接受老师的批评,长个教训,下次就记着了。
    这两个案例之间有一个共同点:两位家长都希望通过惩罚来让孩子成长(长记性,对自己负责),但是这样的惩罚到底有没有效果,能不能达到家长希望的目标,依我看是个未知数。
    天赐,脑袋聪明,记忆力好,识字量大,但是生性好动,完成学习任务一直都很被动,上课坐不住,注意力很难集中到课堂上来。小动作不断,与同桌及前后桌的纠纷不断。有书的时候,勾勾画画做笔记都要老师盯着,现在如果没有书,不学习不是更有借口了吗?因此,离开家之前没有把学习用品收拾整齐,这样的事发生在他身上太正常不过了。而家长呢,愿意花几千甚至上万元的钱去给孩子报“正面管教”的培训班,而不愿意给予孩子应该有的帮助(一遍又一遍叮嘱孩子检查学习用品后,悄悄地检查一遍孩子书包,然后有针对性地稍作提醒,这样的事情就不会发生。孩子呢,当时就知道了自己的粗心,反倒会感谢妈妈的帮助呢。),正面管教的理论家长不落实,只让孩子去上上课,咋能解决真正的问题呢?我苦口婆心地分析其利弊,家长接受建议,周一早上开车一个多小时把语文书送到学校,还是替孩子买了单。
    小瀚是新转进来的学生,第一二周在校九天,在完成各项学习任务的过程中,他一直在努力,老师对他的关注比较多。适应陌生的环境,成人都有一个慢慢融入的过程,更别说一个八岁的还显单薄的孩子。周日知道他没有完成作业,我只是轻言细语地带他在教室外面问了问情况,责令他尽快找老师过关。当知道他周末的兴趣班比较多时,我觉得需要和家长聊聊了,于是就有了后面的谈话。爸爸的想法是好的,但是他忘记了孩子和成人之间的差异,忘记了孩子在一个新环境中期望被同学、老师认可的良好愿望,忘记了什么才是孩子此时最需要的安抚。他不仅没有给孩子伸出援助之手,协助并督促孩子完成周末的任务,还要求老师在全班同学面前严厉地批评他家孩子,给小瀚一个下马威。我据理力争:孩子在适应环境的过程中是需要大人协助的,孩子的自尊心是需要被保护的,孩子的上进心是需要被细心呵护的。孩子有犯错的权利,大人的包容胜过严厉的惩罚,会给孩子改错的动力。
    了解孩子,懂得孩子,才能够真正爱孩子。在教育的路上,我们谁都不敢说自己是权威,但是遵循儿童成长的规律,给孩子保驾护航,是老师与家长义不容辞的责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4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36328
发表于 2019-3-8 19:28:20 | 显示全部楼层
懂儿童,非常重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8

主题

5842

帖子

1万

积分

得水易主

Rank: 6Rank: 6

积分
11942
 楼主| 发表于 2019-3-13 15:42:1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冰雪茉莉 于 2019-3-13 15:48 编辑

    日记练习放手给孩子,不限制孩子的思维,写出来的东西还是蛮有意思的,因为每个人关注的点不一样,写的都是自己最想表达的内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8

主题

5842

帖子

1万

积分

得水易主

Rank: 6Rank: 6

积分
11942
 楼主| 发表于 2019-3-13 15:57:3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冰雪茉莉 于 2019-3-13 16:02 编辑

    3月9日  

王子扬

    三月是学雷锋日,这周老师给我们布置了德育作业。要求我们周末到社区、街道、广场等地方捡拾垃圾。
    下午我参加完游泳训练后,爸爸妈妈陪着我带着水桶,毛巾和小铲子来到了滨江公园。因为上一次我发现有一根电线杆贴满了广告,特别影响美观,所以这一次我想用工具把那些小广告铲下来。
    说干就干,爸爸打来了一小桶水,把毛巾弄湿,然后浸泡那些小广告。大约过了五分钟,爸爸让我用铲子开始一点一点的铲除被浸泡过的小广告。我用了很大的力气,可是每一次只能弄掉一点点。三分钟过去后,我的手指头已经又酸又痛。后来在爸爸的帮助下,我终于将所有的小广告全部铲除掉了。那一刻,我陷入沉思:如果每个人都能爱护环境的话,我们的公园就会更加美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8

主题

5842

帖子

1万

积分

得水易主

Rank: 6Rank: 6

积分
11942
 楼主| 发表于 2019-3-13 17:31:1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冰雪茉莉 于 2019-3-13 17:32 编辑

3月9日

杨乐朵儿

    今天天气晴朗,阳光明媚。我和林洪如约好提前做完作业,下午四点去小广场玩。我好期待呀!
    我安静而认真地做完了作业,准时来到了广场。广场上人真多呀,我找到了林洪如,站在她的跟前。可爱的她却还在问妈妈:“杨乐朵儿在哪里?”我拍了拍她的肩膀,她回过头看见我吓了一跳,真是搞笑。我们开心地拥抱在一起。
    我们玩荡秋千,吹泡泡,走独木桥。过了一会儿,任思涵也来了。我们在广场上练习了海草舞,燃烧卡路里,感恩的心,大王叫我来巡山的舞蹈。周围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都看着我们,我们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
    明天我们要一起去敬老院给爷爷奶奶表演节目,他们看了会高兴吗?为了看见老人们开开心心的样子,我们一定要好好表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凤凰语文论坛

GMT+8, 2019-3-27 08:28 , Processed in 1.129269 second(s), 10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3-2014 凤凰语文论坛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