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语文论坛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查看: 1072|回复: 27

[一课一帖] 生活处处皆学问——我教《剪枝的学问》

[复制链接]

37

主题

6701

帖子

1万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11506
发表于 2019-2-28 21:04: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电子教材
2.教学设计
3.教学反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7

主题

6701

帖子

1万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11506
 楼主| 发表于 2019-2-28 21:07:18 | 显示全部楼层
a.jpg 2a.jpg 3a.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7

主题

6701

帖子

1万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11506
 楼主| 发表于 2019-2-28 21:10:30 | 显示全部楼层
                                                     《剪枝的学问》教学设计
                                                                (第1课时)
【学情分析】
      三年级学生是属于低段到高段转折期的学生,具备了一定的识字写字能力,也掌握了一些阅读方法,能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课文。因而,对本篇课文的主要内容和王大伯说的话的理解,应该是比较顺畅的。但要用自己的语言有条理完整地表达出来有一定困难。课文所要揭示的哲理也是比较深刻,一般不易理解,所以本课教学中第一课时我力求引导学生学会用自己的语言有条理完整地概括课文的主要内容,并能大概知道“剪枝的学问”是什么意思。
设计理念:
       新课程倡导“简简单单教语文,扎扎实实学语文。”因此,本节课的设计我遵循了“删繁就简”原则,在初读课文的基础上,培养学生自学能力。课堂上主要解决生字词,学习联系语境理解词意,积累有价值的词语;概括课文的主要内容,将书面语言内化成口头语言,进行填空的训练。
       三年级语文正处于由低年级识字教学为主向高年级阅读教学为主过渡阶段,重要任务是进行段的训练,在段的训练中培养学生理解词语,运用词语的能力。三年级学生是属于低段到高段转折点的学生,积累了一、二年级所学的知识,也掌握了一些阅读方法以及能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课文,具有一定的学习能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01

帖子

101

积分

弄潮儒生

Rank: 2

积分
101
发表于 2019-3-1 08:58:07 | 显示全部楼层
具有一定的学习能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69

帖子

69

积分

弄潮儒生

Rank: 2

积分
69
发表于 2019-3-1 14:35:58 | 显示全部楼层
太好了,非常喜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9

主题

1385

帖子

1885

积分

溪头醉仙

Rank: 3Rank: 3

积分
1885
发表于 2019-3-6 19:27:22 | 显示全部楼层
借用了,非常感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7

主题

6701

帖子

1万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11506
 楼主| 发表于 2019-3-8 06:59:2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绿茵 于 2019-3-10 10:09 编辑

                                                                  第一课时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
       1. 学会本课9个生字,会写“挥”和“蛋”,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
       2. 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3. 能用简单的话语概括课文内容,大概知道“剪枝的学问”是什么意思。
重点难点 :
       掌握本课生词,理解生词意思,并会概括文章内容。
教学过程 :
       一、谈话导入 .
      咱们班有不少能手,能给老师介绍一下吗?(学生谈各种能手)
      二、初步感知 .
      1. 咱们班的能手真多呀,老师也认识一位能手,是谁呢?(出示课文第一自然段)
     这位能手是——(王大伯)
       (出图),这位王大伯可是位远近闻名的种桃能手,谁来读一读这句话?(指名读第一节)生评价。齐读。
       2. 王大伯之所以成了种桃能手,是因为他掌握了一门学问,那就是——(生齐读“剪枝的学问”)
       读了课题,你有什么疑问吗?什么是学问?就是常识,知识,学识。剪枝的学问到底是什么,让我们一起走进课文去看看吧!
出示活动一:
(1)读:读准字音,读通句子,长句子一定要多读几遍哟!
(2)思:思考作者一共走进桃园几次?分别是什么时候?
(3)画:请在书上画出表示时间的词。
一生读要求。
生初读课文。
       3. 课前老师已经布置了你们预习本课,接下来老师要来检查一下你们的预习效果,你们愿意接受挑战么?
      (1)字词关。
       1.挥  叔   夺   抚    摸    留   暑   蛋    理     惑    浓    盼     番
        2.  挥舞   夺走   成熟   靠它们
           娃娃   脸蛋   不禁   那番话   
         干嘛  好好的
(指名读,正音。强调“禁”是多音字,拼音出示jīn具有忍受的意思,还有个音读jìn有不允许的意思。)
选读音:禁受、弱不禁风、禁区、违禁品
(2)词语大家都读得不错哦!现在老师增加难度,这几个长句子,你会读吗?
长句关。
出示
    去年冬季的一天,我满怀好奇地走进桃园,只见王大伯和几位叔叔正忙着剪枝。
    看我一脸疑惑的样子,王大伯拿起一根剪下的枝条,笑了笑,……  
    我将信将疑:剪去这些枝条,来年真的能长出更多更大的桃子吗?
    我又惊又喜,不禁想起王大伯去年剪枝时说的那番话,还真有道理呢!
指名读
(3)脉络关
学生反馈:作者一共走进桃园_____次,分别是_____、_____和_____。(板书)
       三、理清条理,概括课文 .
       出示活动二
       1. 我三次走进桃园,每次去看到的景象都一样吗?(不一样)那每次去“我”都看到了怎样的景象呢?让我们一起走进桃园看一看。
        2. 哪位同学来领我们走进冬天的桃园?读一读相关的内容。其他同学认真听他读得是否流利,想想在冬天的桃园里我看到了什么景象。(指名读,生简单评价)
我看见了——(王大伯在忙着剪枝)
师:“忙着剪枝”赶紧把这个词画下来。这是关键词
       3. 他是怎么剪枝的?(“咔嚓、咔嚓”,随着剪刀挥舞,一根根枝条被剪了下来。)
谁再来读读这句话?
你感觉王大伯剪枝怎么样?(熟练)
是啊,随着剪刀挥舞,一根根枝条被剪了下来。王大伯剪枝动作多么熟练啊,看来他的经验非常丰富!谁也来挥舞一番?“挥”是本节课的两个生字,挥,除了挥舞,还可以挥什么?“挥”字怎么写,谁来说说注意点。
       4. 冬天王大伯在桃园里剪枝,那春天桃园里又会是怎样一番景象呢?(指名读)
指导读长句“看着满树的桃花……又大又甜的桃子”。
再次指名读
        5. 春天的桃园又是怎样的景象,谁来说说?(桃花开了)师提醒:仅仅只是开了吗?开得多不多?书中用了一个词说明开得很多?(红云片片)。“红云片片”这也是个关键词,赶紧画一下。还引来了——(无数的蜜蜂)蜜蜂在花间飞舞,多美啊!这么美的景色谁愿意来读一读。
听了你的朗读,我们也被这片美景陶醉了,让我们一起来读一读吧!
      6. 转眼又到了夏天,谁能当一次导游领我们走进桃园瞧瞧?(指名读)夏天的桃园,我又看见了什么?(挂满桃子)“挂满桃子”这也是个关键词,赶紧画下来。
怎样的桃子?(光鲜红润)看到这满树的桃子如此光鲜红润,让人联想什么?
齐读“桃子成熟了……脸蛋”。
      7. 谁能把这三个时间内我看到的桃园里不同的景象连起来说一说?小组里先互相说一说吧。(去年冬天,我看见……春天桃园里……夏天……)
师:简简单单的几句话就让我们知道了课文的主要内容,这就是概括课文,现在你知道概括课文内容时要注意什么吗?指名回答
(概括时要注意两点:第一,要按照课文的写作顺序;第二,要抓住关键词语。)
     出示活动三:
     8. “我”每次去王大伯的桃园看到的情景都不一样,心里想的自然也不一样。请同学们小组合作圈出表示“我”的心理变化的词语。
指名学生到黑板上板书:满怀好奇     一脸疑惑     将信将疑   又惊又喜
    带着想象,来读好这些词。
     9. 你会用上这些词语进行填空吗?
出示提示内容
王大伯是远近闻名的种桃能手,他家树上结的桃子总是那么大,那么甜。去年冬季的一天,我_____________,看见______________,我_________。王大伯告诉我,______________,我_________。春天,我走进桃园,看见____________,盼望_________。暑假里,我看见_________,______。
小组讨论。
指名回答
小结:随着事情的发展,作者的心理在不断发生变化。其实每个人都会有心理变化,我们以后写作文也要把心理变化写出来。
        四、初步感知“剪枝的学问” .
课文学到这儿,刚开始上课时有同学提出的疑问,现在你们知道答案了吗?回答这个问题一定要关注王大伯的话。
       五、写字指导交流反馈 .
1.本课有9个生字,其中有2个笔画比较难写,写好这些字可要注意关键笔画。刚才我们已经写了“挥”,现在我们再来看看这个字
2.出示: “蛋”
(1)观察书写时需要注意什么?
(2)出示口诀,师范写。(撇捺舒展如房顶,撇短捺长要盖严。下部穿插要靠紧,书写对准字中心。)
3.有信心写好吗?好,请大家把这个字描一下,每一笔笔画描到位。(注意纠正姿势,随机评价)。
还剩下几个生字,请大家用刚才老师讲的方法自己观察一下并描红。
       五、小结
为什么王大伯的剪枝就能结更多的桃子呢?剪枝里到底包含怎样的学问呢?下节课我们将继续走进文本细心品味,领悟其中的道理。
       六、课后作业
1.仔细读贴,认真练写《习字册》。
2.再次练读课文,思考文后第5题,写下自己的所想。

板书:                    剪枝的学问
               去年冬季                忙着剪枝
                春天                   红云片片
                暑假里                 挂满桃子
满怀好奇     一脸疑惑     将信将疑   又惊又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7

主题

6701

帖子

1万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11506
 楼主| 发表于 2019-3-8 07:01:12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一课时教学反思:
       本节课的主要教学目标是:读准字音,读通句子,将课文读正确、流利;学习概括文本主要内容的不同方法。从设定的目标来看,基本达成。下面对自己的教学做一个简单的反思。
       一、注重朗读。
       将课文读正确、流利,这是第一课时的目标。在教学过程中,我给予学生充足的朗读时间,设计了多种朗读方法,如轻声读、默读、自由读、师范读、指名读等促使学生将课文读正确、读流利。
        二、注重识字。
       三年级的识字写字教学不同于低年级,要培养孩子初步的独立识字能力,养成主动识字的习惯。在教学中,我放手,请学生做小老师领读、教大家写难写的字,并给学生一定的时间进行临写。保证了学生识字、写字的时间,将识字、写字教学落实到位。
   三、注重训练学生的概括能力。
   针对中年级的年段要求,“能初步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注重培养学生的概括能力。在读正确流利的基础上,设计了不同方式概括主要内容的环节,引导学生从时间顺序、心理变化等方面来概括课文主要内容。(1)去年冬季的一天,我看见_________。春天到了, 我看见_____________。暑假里, 我看见______________。(2)王大伯是远近闻名的种桃能手,他家树上结的桃子总是那么大,那么甜。去年冬季的一天,____________,看见______________,我_________。王大伯告诉我,______________,我_________。春天,我走进桃园,看见____________,盼望_________。暑假里,我看见_________,______。
       总之,整堂课扎扎实实教语文,我试图让学生通过朗读、写字、理解、概括,明白“剪枝的学问”。当然,本节课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如学生的朗读水平、书写质量,回答问题的完整性等都需要今后努力提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7

主题

6701

帖子

1万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11506
 楼主| 发表于 2019-3-10 10:40:01 | 显示全部楼层
                                          抓心理变化   重语言运用   促思维发展
                                                        ——《剪枝的学问》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设计理念:
      1、引导学生在语言文字中走几个来回,培养语感,发展思维,体会情感,初步掌握学习语文的基本方法。
      2、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以中心问题引领学习,摒弃过多过碎的分析,还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
      3、读写结合,学以致用。引领学生学习、积累语言,正确使用祖国的语言。
教学目标:
       1、引导学生联系上下文,体会“我”的心理变化,感知剪枝的学问和王大伯种桃技术的高超;通过赏读桃园美景,进一步加深对“能手”一词内涵的理解。
      2、复习巩固生字词,指导读出人物心理变化。
      3、通过仿写,积累内化描写心理变化的词语,在文章中体现心理的变化。
教学重难点:
      联系上下文,读中品,品中读,体会人物心情,学习文章表现人物心理变化的表达方法。
教学准备:
      多媒体及教学相关课件
教学过程:
       一、听读写词语  拎主线导入
       1、听写词语,评议订正
        挥舞  脸蛋  成熟  不禁  夺走  能手
       2、读读词语,发现特点
       (1)指名读词语:满怀好奇    一脸疑惑     将信将疑    又惊又喜
       (2)读这些词语,你有什么发现?(都是描写“我”的心理的)
       (3)你在什么情况下也有过这样的心理?选择一个说说看。
        3、总结:不同的心理产生于不同的情况下。在课文中,“我”又是在什么情况下产生这些心理的变化呢?
【设计意图:汉字的书写巩固应该落实到每一节课。同时,教师要发现文章中有特色、与文本解读有关联的词语引导学生发现,帮助学生感悟文本内容和写作特色。】

       二、抓心理变化   知“剪枝”学问
       1、默读全文,找出含有这四个词语的句子,划下来。读完,联系上文和下文想一想,“我”当时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心理?
       2、生默读,师相机指导。
       3、同桌合作,相互交流。
       4、全班交流,指导朗读。
       (1)去年冬天的一天,我满怀好奇地走进桃园,只见王道和几位叔叔正忙着剪枝。
a、我好奇什么?(王大伯种的桃子总是那么大,那么甜。板书:满怀好奇 ?)
b、指导读。
       (2)看着我一脸疑惑的样子,王大伯拿起一根剪下的枝条,笑了笑,对我说:“你别看这根枝条长得粗壮,其实它只吸收营养,不结果实。这种枝条不剪掉,到了春天就会疯长起来,把许多养分夺走。”
a、联系上文谈谈,我疑惑什么?(我看到王大伯和叔叔们正把好好的枝条减掉)。
b、指导读“我着急地问:‘王大伯,你怎么啦?干吗要把这些好好的枝条减掉呢?’”读出着急。
       (3)我将信将疑:剪去这些枝条,来年真的能长出更多更大的桃子吗?
a、“将信将疑”是什么意思?(有点儿相信,又有点怀疑)
b、我对什么将信将疑?(王大伯说的话)
       (4)我又惊又喜,不禁想起王大伯去年剪枝说的那番话,还真有道理呢!
  a、我惊什么?喜什么?
b、出示王大伯说的话,反复品味,说感受。(板书:减少是为了增加)
       (5)生活中还有哪些情况也是“减少为了增多”的道理?(如妈妈常劝我考试要丢下思想包袱,才能考好等)
      (6)此时,你想对王大伯说什么?反复朗读课文第一自然段,初步体会“能手”的涵义。
【设计意图:新课标指出,能联系上下文,理解词句的意思,体会课文中关键词句表达情意的作用。学习语言必须要两只眼睛一起看,一只眼睛看文字,一只眼睛看文字的背后。针对这课,要联系上文和下文,从文字的表面透视人物的内心心理变化,从而体悟文本的人文内涵。】

       三、读丰收美景    悟 “能手”涵义
       1、让我们一起去欣赏王大伯家的桃园丰收美景吧!划出文中描写桃园美景的语句,美美地读一读。
       2、师配乐朗读,头脑浮现画面,欣赏桃园丰收美景,再读。
       3、重点赏析,体会比喻妙处。
(1)桃子成熟了,一个个光鲜红润,仿佛胖娃娃的脸蛋。
(2)桃子成熟了,一个个光鲜红润。
       4、看到这么满园又大又红的桃子,你又想对王大伯说什么?指导反复朗读第一自然段,深刻体会“能手”的涵义。
【设计意图:课标指出,注意在诵读过程中体验情感,展开想象,领悟内容。以读促悟,以读代讲,有感情朗读是体悟文本的重要方式,引导学生想象画面,脑中再现情景,感受桃园的丰收美景,从而体会“能手”的涵义。】

       四、写心理变化   内化用语言
       1、总结:今天我们依托四个描写心理变化的词语体会到了剪枝的学问,知道了王大伯确实是远近闻名的种桃能手。作者在写这篇文章是非常注重表现自己的心理变化。你还知道哪些描写心理变化的词语?(焦急不安、欣喜若狂、心急如焚等)
       2、请你写一段自己身上发生的真实的事情,用上几个这样的词语描写自己的心理变化。
       3、生写
       4、评议反馈。
【设计意图:“教材无非是个例子。”学习语文的终极目标是为了运用。课标指出,语文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应着重培养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而培养这种能力的主要途径也应是语文实践。此环节设置了运用描写心理的词语写片断,符合三年级年段学习目标,让学生由仿到写,自然积累内化。】

       五、总结学习
       1、“我”是如何知道这剪枝的学问的?(师归纳板书:看、听、问)是啊,生活处处皆学问,只有多看、会听、善问,才能了解生活中的各种知识。
       2、学了这一课,你的收获是什么?生活中的学问很多,如种花的学问、做房子的学问、修理汽车的学问等等,愿大家在生活中多看爱听,多在头脑里里打问号,这样才能才生活这本大书中学习到知识。

板书设计:
            剪枝的学问
(看、听、问)
   满怀好奇  ?

    一脸疑惑  ?

     将信将疑  ?

     又惊又喜  !

  减少枝条是为了增加桃子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19

帖子

19

积分

春江载友

Rank: 1

积分
19
发表于 2019-3-11 07:47:14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感谢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

帖子

1

积分

春江载友

Rank: 1

积分
1
发表于 2019-3-12 13:26:14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好学习一下,辛苦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03

帖子

103

积分

弄潮儒生

Rank: 2

积分
103
QQ
发表于 2019-3-13 15:42:07 | 显示全部楼层
很详细,好好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4

帖子

4

积分

春江载友

Rank: 1

积分
4
发表于 2019-3-16 12:17:11 | 显示全部楼层
真的很棒,有很强的实用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0

帖子

10

积分

春江载友

Rank: 1

积分
10
发表于 2019-3-18 16:13:54 | 显示全部楼层
太棒了,实用性很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74

帖子

124

积分

弄潮儒生

Rank: 2

积分
124
发表于 2019-3-18 22:17:25 | 显示全部楼层
请问楼主,有课件分享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7

主题

6701

帖子

1万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11506
 楼主| 发表于 2019-3-20 21:16:09 | 显示全部楼层
夜暖心 发表于 2019-3-18 22:17
请问楼主,有课件分享吗?

留下邮箱发给你,嘿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7

主题

6701

帖子

1万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11506
 楼主| 发表于 2019-3-20 22:24:13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二课时教学反思:
       第二课时教学中,我抓住事情发展的顺序即小作者三进桃园的所见所想展开教学。“我”的心理变化是一条主线,紧紧扣住课文中的四个词语“满怀好奇——一脸疑惑——将信将疑——又惊又喜”,利用各种形式,让学生在朗读中体验,在朗读中感悟,利用描写心理的词语展开说话训练,同时突破教学难点,明白“减少”是为了“增加”的道理。
      一、联系上下文、体悟文本。
      新课标指出,中年级学生能联系上下文,理解词句的意思,体会课文中关键词句表达情意的作用。学习语言必须要两只眼睛一起看,一只眼睛看文字,一只眼睛看文字的背后。针对这课,我引导学生联系上文和下文,从文字的表面透视人物的内心心理变化,从而体悟文本的人文内涵。
       二、读悟结合、以读促悟。
       课标指出,注意在诵读过程中体验情感,展开想象,领悟内容。以读促悟,以读代讲,有感情朗读是体悟文本的重要方式。本节课我注重引导学生想象画面,脑中再现情景,感受桃园的丰收美景,从而体会“能手”的涵义。
       三、读写结合、内化积累。
      “教材无非是个例子。”学习语文的终极目标是为了运用。课标指出,语文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应着重培养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而培养这种能力的主要途径也应是语文实践。“写心理变化、内化用语言”环节设置了运用描写心理的词语写片断,符合三年级年段学习目标,让学生由仿到写,自然积累内化。
       教完本课,我深深地体会到,“减少”是为了“增加”是剪枝的学问,其实从某种角度来讲,也是教学的学问。只有善于捕捉和选取了核心问题,才能在阅读教学时游刃有余,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为“减少”是为了“增加”。只有这样语文教学才能花繁叶茂,硕果累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0

帖子

10

积分

春江载友

Rank: 1

积分
10
发表于 2019-3-21 08:30:17 | 显示全部楼层
急需课件,拜托!luoxue-561@163.co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5

帖子

5

积分

春江载友

Rank: 1

积分
5
发表于 2019-3-21 17:08: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辛苦楼主,可以分享下课件吗,邮箱是939539265@qq.co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31

帖子

181

积分

弄潮儒生

Rank: 2

积分
181
发表于 2019-3-21 20:01:30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感谢分享!可以分享课件吗?569225753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凤凰语文论坛

GMT+8, 2019-5-27 08:15 , Processed in 1.119524 second(s), 18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3-2014 凤凰语文论坛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